今天是: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党团建设 >

外语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29 17:14来源:Admin5 作者:秩名 点击: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外语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春英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倾听讲授并参与讨论。总书记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引正确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英语教师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中,最根本的要靠教学改革。如果因循守旧,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就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也很难取得实效。
       只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英语教学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高校英语“课程思政”改革,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齐君
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外语学院党总支将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关怀和嘱托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引领外院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也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引领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温偲睿
外语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调研时对人民大学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他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高校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下,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陈平香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
       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引正确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更加坚信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外语教学,要把握好方向,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中国日益强大,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能一味盲目崇拜西方文化,一味给学生灌输西方文化。我们要做的是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学会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青年兴,则国家兴,为祖国培养人才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们时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吴丹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英语教学内容涉及人文社科和时事热点,背后承载着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英语作为载体传播文化的同时,对学生的思想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英语教学绝不是脱离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之外,而恰恰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对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而要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必须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当前,高校英语教学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把握“以德树人”的任务和要求,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国际化人才。要使培养出来的人才为党和国家服务,既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具备时代精神,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桂文娟
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我们必须认识到英语课程具有人文性,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人文性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英语教学中实践“课程思政”的理念,坚持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对学生文化、道德、价值等方面的引领。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优势所在,英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将推动英语学科建设与发展扎根于我国国情,有利于挖掘英语教学内容中的中国元素,推动英语教育教学的本土化和民族化创新与发展,使英语教育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刘慧莹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
       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他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他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深入认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
 
周卓雅
外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
       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谈话,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上至教育部,应为办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设置更加详实、可行的高校建设计划;下至作为青年的我们,应摆脱冷气,练就过硬的本领,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品德修为。
       灼灼青春,不负韶华。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在起义,在作战,在用生命谋太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大学四年让我懂得了真正给予他人力量的,一定是由内而外的真情流露,是激情飞扬的青春蓬勃。高校是一个整体,所有的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情。“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我们要传承前辈们坚定与果敢的品质,传承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大学也是让我厚积薄发的地方,学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学习如何深入和扎根人民,响应人民心声。
 
朱洺
外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这番讲话无疑是对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只有中国这个大家庭生机勃勃,我们无数个小家庭才能安居乐业。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才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杜茹谊
外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要努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作为青年党员,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除此之外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姜枫婷
外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刻认识到了我的责任与义务,要在学习上做到虚心、勤奋、笃学,不断传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工作中,对于错误要及时改正,优点要继续发扬,不断求索,提高工作能力;在思想上,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在生活中,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规范言行,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使命,和同学们一起树立崇高的信仰,一起奋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不辜负青春赛道上努力挥洒汗水的我们!
 
卓越
外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令我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向前辈学习,结合当下现实生活,学院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考研之星”和“学习之星”的评选活动,不正是在同学们当中树立学习典型吗?向榜样学习,在榜样身上汲取经验,完善自身发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接受党的教育,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知识和思想道德修养,在学院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卢静怡
外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对我们青年学生所寄予的期盼与厚望。
       在考察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是党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体现,此次总书记深入群众,强调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我们明确了作为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方向。作为中国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学好思政课,思政课不仅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四本教材,还包括对个人价值观的塑造与培养;不仅包括理论,还包括实践。学习这门课程的过程,同时也是夯实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过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计,我们要把握机遇谋求发展,作为担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还需不断加强对理论的学习,积极展开实践,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罗闯
外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并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任务和责任。未来,我要坚定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同时,更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邮电学子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外语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03、027-87194936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gg.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