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外语学院“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方案

时间:2020-10-23 13:3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展现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风、班风、校风建设,结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关于开展“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外语学院现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参与对象
       外语学院全体在校生
二、活动内容
   “四早”指早起床、早锻炼、吃早餐、早自习。
      早起床:在天气情况良好情况下,鼓励学生6:30起床;
      早锻炼:结合自身情况,鼓励引导学生开展锻炼活动;
      吃早餐:鼓励引导学生按时早餐,且不将食物带入课堂;
      早自习:结合自身情况,鼓励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
    “两晚”指鼓励学生晚自习、23:00自律熄灯。
       晚自习:结合具体情况,鼓励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
       晚熄灯:鼓励引导学生做到23:00学生宿舍自律熄灯;
     “一反对”指22:00—7:00期间反对学生在学生宿舍内玩电脑游戏。
三、实施办法
      1、学院召开专题布置会,着重开展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工作,使老师们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同时,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对于刚入校的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介绍“四早两晚一反对”通知要求,在新生入学伊始就强调了要自觉养成好习惯,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坚决反对虚度大学时光。
      2、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带头开展“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言传身教;对学生旗帜鲜明提要求、不厌其烦做引导。
      3、各班班主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晚点评”、交心谈心、班级特色活动、个别约谈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四早两晚一反对”的重要性,在学生中树立认同感,并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拟定班级实施办法,细化各自班级方案(报至年级组长处);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以学生组织、支部为单位,制定实施细则,鼓励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要求所有成员参加,引导带动身边学生参与。
     4、学院收集实施细则后开会讨论其科学性和可行性,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
     5、“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年级组长加强年级管理,指导督促班级落实“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
     6、对“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落实好的班级、学生集体、学生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班级、学生集体、学生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先推优资格;对“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屡教不改、造成恶劣影响的学生,尤其是22:00-7:00期间玩电脑游戏影响他人休息、学习的违纪违规行为的学生,视情况建议处分。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是一项习惯养成的全局性的工作,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校园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班风、学风、校风形成的重要基础。学院各级师生必须细化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营造氛围,积极推进。本着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开展“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的思路,以正学风、兴校风为目标,学院各班级及支部、各级组织在工作开展中,要注重发掘、上报先进典型与投诉举报违规行为相结合,及时将信息报至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会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以达到旗帜鲜明激励先进、约束后进的效果,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外语学院
2020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外语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03、027-87194936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gg.witpt.edu.cn